教育部顧問室補助推動人文社會學科學術強化創新計畫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99學年度明代典籍研讀會1204研讀會紀要

時間:99124(),下午兩點到四點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視聽教室(勤大樓四樓)

標題:99學年中國明代研究學會明代典籍研讀會-第七次研讀會議

導讀者:城地 先生(日本北海道大學文學博士,中研院史語所訪問學人)

本次典籍研讀會由日本北海道大學文學博士,中研院史語所訪問學人城地 先生擔任導讀,以「關於嘉靖馬市的若干問題」為題分析《明經世文編》中的「馬市」史料:徐階〈會議北虜求貢〉

城地孝先生首先指出,嘉靖馬市不是朝貢貿易,而是近似於「互市」的性質。只有先認清馬市的性質,才有助於理解嘉靖馬市的各種問題。嘉靖二十九年,為了強迫明朝允許朝貢,俺答率領大軍南下,對明朝施加軍事壓力。當時任職禮部尚書的徐階,接到世宗的命令,召請百官商議對策。之後,徐階向皇帝上奏其決議內容的覆疏,就是〈會議北虜求貢〉。以徐階為首的百官們認為,可以從手續上的問題為由,拒絕俺答朝貢的要求。相反的,如果俺答願意遵照明朝規定的方式,則可以允諾俺答的進貢。儘管這個建議的第一目標在於讓俺答撤兵,但實際上,卻能看到明朝官員們認為允許俺答進貢乃是大勢所趨,難以避免的。然而明世宗卻以俺答「詐稱求貢」為由,拒絕了群臣的建議,並下令發兵征討俺答。

城地孝先生認為,正因明世宗如此強硬的態度,才讓官員得以積極將「馬市」從構想轉化為實際政策。城地孝先生接著指出,這個構想並不是官員們憑空想像的,而是因應現實的需求:(庚戌之變以前,漢人和俺答「私底下」的貿易往來已經相當頻繁,正因為有這種需要,「互市」的交易方式才能出現(二)當時積極主導「馬市」計畫的人,便是長期鎮守北邊的總兵官仇鸞。而考察仇鸞的生平,也可看出仇鸞也許與徽商具有相當良好的關係,不排除受到徽商施壓的可能性,嘉靖年間政治圈與商人圈的關係,仍有待日後更深入的研究。

在綜合討論的過程中,徐泓教授提出馬市究竟是用什麼樣的交易方式,引起與會學友的熱烈討論。邱仲麟教授認為官方的馬市中,明朝是用貨幣購買俺答的馬匹,而到了明代後期,有大量的白銀流到蒙古;邱澎生教授則認為,此時白銀的角色可能不像現今的貨幣,反而比較像是商品的角色。另一方面,徐泓教授認為即使俺答可以透過地下管道來與明朝進行交易,但畢竟存在相當高的風險,應該是雙方都希望建立馬市的根本原因,不過在北方,山陝商人應該比徽商重要,或許可以從山陝商人這裡追蹤一些蛛絲馬跡;邱仲麟教授認為,商人的壓力似乎沒有直接的影響;唐立宗教授則補充,嘉靖年間,馬匹越來越昂貴,這可能使得明朝對「互市」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吳大昕先生也認為,開放馬市與否的爭論中,除了觀察官員與商人以外,也應該考慮實際與俺答接觸官員們的意見。


時間:99124(),下午四點到六點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視聽教室(勤大樓四樓)

標題:99學年中國明代研究學會明代典籍研讀會-第八次研讀會議

導讀者:李孝聰 教授(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客座教授)

本次典籍研讀會由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客座教授李孝聰教授擔任導讀,以「全球史觀點下的明代地圖為題,分析《明經世文編》中的「制圖」史料。李孝聰教授首先以《明經世文編》中,陳組綬的〈皇明職方地圖大序〉為旨,先講授了明代地圖在製作上的「方法論」。

李孝聰先生認為,明代制圖有其沿襲元代的地方,譬如有論者以為明朝初年的地圖就已有歐亞非三大陸的概念,並以此證明鄭和是首位航行全世界的人。但李孝聰教授認為這種說法是無法成立的,他舉了《大明混一圖》為例,這幅明代的世界地圖繪製於洪武二十二年,以明代版圖為中心,東起日本,西達歐洲,南至爪哇,北達蒙古,似乎顯示了早在明朝初年,中國就已經掌握了歐亞非三大陸的地理位置。然而,若從《大明混一圖》的內容與官書史料中的紀載來看,可以發現明朝初年的地圖其實是承襲自元代的,而元代之地圖又多參考自阿拉伯人(當時稱之為「回回」)的地圖。所以,明初的世界地圖只能說是反映了阿拉伯人的地理知識,而不是明朝初年的人真的有這麼廣闊的視野。

李孝聰教授接著展示了一些明代的地圖來討論制圖的流變。正德年間,楊子器繪製的《楊子器跋輿地圖》,是中國現存古地圖中,最早有系統的使用圖例符號的全國行政區劃圖而且圖的海岸線已相當接近於今日的地圖,水系也畫的較以前完整,可說是明代地圖的一大進步。令人感到有趣的是,現今藏在西班牙塞維利亞東方博物館的《古今形勝之圖》。這幅地圖是明朝都御使,喻時所繪製的,西班牙人在十六世紀中葉購得,並將它從福建沿海帶到了西班牙李孝聰教授認為,在中國實施海禁的這段期間,不論是到南洋還是東洋,都是以福建人居多。當西方人想要了解東亞幾個大帝國的情況時,他們就會從坊間去探聽,而福建人就成為了相當重要的消息管道。到了萬曆年間,西方傳教士利瑪竇來到中國,他所編繪的坤輿萬國全圖》在目前廣為流傳。李孝聰教授指出,若要辨別是否為原刻本,就要看該圖的右上、右下,及左下處,是否刻有兩個橢圓形和一個方形耶穌會印章。如果有這三個標誌,就是原刻本,如果沒有,就是摹繪本。坤輿萬國全圖》影響相當深遠,明代後期出現許多融合了中國自身的地圖知技術,以及來華耶穌會士的世界地圖知識,例如乾坤萬國全圖 古今人物事蹟》、《天下九邊分野 人跡路程全圖》等,這些地圖都擴大了中國人的視野。

在綜合討論的過程中,氣氛相當熱烈,徐泓、王德毅諸位教授都對明代地圖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引起了在場學友們的深入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